路人乙烯

杂食

【蔺苏】别经年

刀,四十米大刀

就看了风起长林前几集,全是私设,被打脸也认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庙堂上的梁帝已经换过两位了,朝中的臣子也不知换了几代,只有琅琊阁依然是那个琅琊阁,琅琊阁主依然是那个琅琊阁主。虽已须发俱白,却仍让人担心他会不会带歪了长林二公子。


本来长林王将萧平旌送来的时候蔺晨没打算收,他身边已经有了蔺九这个孩子,不想再为谁操心。萧庭生看着他的神情,低声道:“他生性飞扬,深得父王宠爱,生怕在京中拘束了他。”蔺晨才抬起眼睛,仔细看了看萧平旌,轻叹一声,拂袖走了。蔺九便对着这一对父子拱手:“萧二公子,我带你去认认路。”


于是萧平旌就留在了琅琊阁。但是蔺九隐约知道,师父留下他并不全是因为长林王府、甚至不是因为萧庭生。

~~~~~

大渝递上降书的时候,蔺晨和飞流带着小小的一个匣子离开了北境,喝了仙露茶、吃了素斋、看了佛光、过了凤栖沟,才回到琅琊阁。

回来的时候,飞流已经不再问他苏哥哥什么时候睡醒、去了哪里、什么时候回来。蔺晨还是会逗他,但是飞流也不会再喊着苏哥哥救命跑上房檐。

他和梅长苏花了那么大的精力想治好他,终于飞流的神智开始慢慢痊愈,可是心里却永远都好不了了。

蔺晨想,梅长苏,你个小没良心的,我若是将你那萧景琰赶下帝位,将这大梁搅个天翻地覆,你可会被我气回来?

也知道不会了。他亲手将他装进了那一方小小的匣子,谁来要都没给。梅长苏将自己给了大梁,剩下的这一点点,是蔺晨照顾他十二年该得的。


梅长苏走了三年以后,飞流已恢复得和常人无异。他跟蔺晨说想下山。蔺晨点点头,跟他说你去吧,每年记得回来,吉婶给你做好吃的。

飞流道:“我还是想找他。”

蔺晨笑笑,道:“找到他,记得带他回来。我在琅琊阁等你们。”

于是飞流下了山。初时每年回来三五次,有时候带着伤,有时候带着一点吃食,有时候带着一枝花。蔺晨一直通过琅琊阁的渠道看着他,也知道江湖上有个飞流逐渐名声鹊起。

很快,飞流便不是山上最小的孩子了。垂髫之年的孩子领着小小的任务跑来跑去,老实点的便被蔺晨指使得团团转,身上干干净净的衣服大概撑不了一天就得换掉。


蔺晨看到飞流,便道:“小飞流,你回来了。”

飞流点点头,还是忍不住对小孩子道:“别听蔺晨哥哥的话,他是坏人。”

小孩子一怔:“蔺晨哥哥?你是说阁主?”

飞流才知道,不仅自己不一样了,蔺晨哥哥也不再一样了。从北境回来之后,所有人都不一样了。


后来飞流慢慢回来得少了,一年大概也只回来一次。江湖险恶,他也没兴致特意赶什么日子。于是碰得到那个日子,他会亲手烹一壶茶,和蔺晨喝掉一点,倒掉一点。赶不上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反正他还没找到苏哥哥,反正他还会找下去。蔺晨的确是担心他,每次飞流回琅琊阁,都恨不得给他塞上一堆伤药带着,再给他一堆汤药喝着。可他也知道飞流在琅琊阁是待不住的。

反正人活着总要点希望。万一哪天实现了呢。


再后来,飞流慢慢从少年变成了青年,又慢慢长了第一条皱纹、有了第一根白发。某一年,他带回了一个孩子,交给蔺晨。

蔺晨笑道:“小飞流终于长大了?这是你的孩子?”

飞流道:“捡的。”

将这孩子往蔺晨身前一推,孩子便行了个礼,唤他阁主。

蔺晨仔仔细细看了他一遍,道:“别叫阁主了,叫师父吧。”

于是飞流便满意地笑了,依稀有几分当年的少年模样。

那天是初九,于是这孩子便随随便便地被起名蔺九,很有几分蔺大阁主的风格。


那是蔺晨最后一次见到飞流。后来就算蔺晨用尽了琅琊阁的手段,也再没听到过他的消息。

不过身边有了蔺九,倒也不寂寞。

“这孩子,比飞流,比你都省心多了。”蔺晨有时候会自言自语。

蔺九听到了,也不问。他知道师父不想说,那大概是他珍惜得不想和旁人分享的回忆。其中的感情大概太重了,重得不想听旁人轻飘飘的安慰或是惋惜。如果师父走了,世上大概便再也没有知道他们故事的人了,这样也很好,故事便永远是他们的故事,不是旁人口中的传奇。

~~~~~~

萧平旌上琅琊阁的那天,蔺晨透过他看到了另一个人。那个他没机会得见的,完整的,健康的,飞扬跳脱的赤焰少帅。

不过也无所谓,他都这把岁数了,再见梅长苏的日子可能也快了。到时候再去嘲笑他,到时候再去把酒言欢。

在那之前,还是给他尽力保下的祁王后人帮帮忙吧,省的他回头再念叨。


评论(6)

热度(50)